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

精英缸泥底報告

2008年1月9日

自從養蝦後,我已習慣了尋根究底...其實於開設精英缸時,已有蝦友告誡我,我選用的泥底會影響蝦隻成長及爆殖,但當時我未有理會。其後我於多個討論區均獲悉蝦友於選擇該泥底後,均出現no3不穩定、母蝦不抱卵或踢卵、幼蝦存活率偏低及無故死蝦等現象...故此,我亦定下用6個月時間檢討上述泥底是否存在著上述的缺點。

我以「基本缸」與「精英缸」作一比較,兩個缸的管理大致相同。「基本缸」的存活率約為80%以上,亦沒有無故死蝦的現象。而「精英缸」的母蝦沒有不抱卵或踢卵的情況,亦可繁殖到「W丸」及「白驅」的幼蝦,但發現當幼蝦成長至近1cm大時會無故死亡,故存活率約只有50%。此外,成蝦亦會無故死亡但情況不太嚴重,約3至4星期一隻左右。

最後總結,假設「基本缸」與「精英缸」的水質及管理大致相同,本人亦相信該泥底會較易出現上述的缺點,故此必須於日常管理上作出針對性的調節。

沒有留言: